依托国际商务学科建设,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人才培养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23-01-10    浏览次数: 25

  暑往寒来,秋收冬藏。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2022新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即将结束。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促进学科的整体发展,本学期国商项目组的研究生指导团队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同步的学术讲座。讲座分为学长带我成长成才学术大咖讲堂两个板块,共计8场。


图片


图片



在以“学长带我成长成才”为主题的4场讲座中,分别邀请了几位优秀学长代表分享学术研究和进一步深造的成功经验。杨坤同学以“研究选题方法与论文写作”为题,结合自身的经验详细讲解了通过文献阅读和日常思考进行研究选题和展开论文写作的经验。高雅奇同学以“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高水平期刊投稿经验”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相关流程以及在国际高水平期刊成功投稿的心得体会。管理学院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俞勇伟同学以“通向国奖的学术科研之路”为题,详细介绍了文献阅读、确定研究主题、寻找数据、规范写作到投稿的每一步,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可操作的建议。今年刚毕业的张嘉旭学长报告了“通往海外留学的学术科研之路——国商学长谈海外学术交流与考博深造经验”,介绍他如何成功进入中国九州大学攻读博士,给有相关意向的学生提供了思路。在每场讲座后的交流环节,学生们积极反馈并热烈讨论,主讲人及时反馈和交流解惑。新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精彩丰富,接地气且指导性强,通过讲座收益颇丰。系列讲座的主要负责人秦炳涛副教授表示,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希望新生们都能从中有所得,少走弯路,顺利找到自己的研究主题并尽快提高研究和论文写作水平。


图片


图片


“学术大咖讲堂”板块以新生比较关注的国际价值链攀升和国际贸易隐含碳排放测算及投入产出研究方法为核心,分别邀请了国际国内四位专家做学术报告。首场是华东师范大学的郭艺博士做的题为“碳排放核算方法——投入产出理论模型与应用” 的学术讲座,介绍了在不同视角下碳排放如何核算,投入产出理论与模型、投入产出表的来源、以及贸易隐含碳排放的计算方法。来自山东大学的张鹏飞博士做了题为“区域间贸易隐含碳排放研究”的讲座,介绍了环境扩展的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列举了所用到的计算软件的优缺和注意点,并与同学们分享了用到的代码和数据。日本九州大学的张嘉旭博士做了题为“基于贸易增加值分解的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及对碳排放的影响”的讲座,介绍了单区域与多区域投入产出表的区别和联系,贸易增加值分解的步骤,并分享了模型数据来源和经典文献。最后一场是日本国立冈山大学的滕鉴教授带来的题为“国际产业连关及世界主要经济体间的生产波及与引致效应”的报告,滕教授详细讲述了国际产业连关及世界主要经济体间的生产波及与引致效应,以中日经济为例详细说明基于国际投入产出模型分析各国间经济关系的方法。

国际商务项目组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也成为管理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沪江经管论坛”的组成部分,除了MIB专业研究生外,每次讲座还吸引了众多其他专业的研究生和老师们参加。在讲座的自由交流环节,参会者讨论热烈,在学术交流和学术碰撞中拓展了视野,启发了灵感和思路,获得满满收获。



版权所有: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    Tel:021-65672927   Email:icne@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