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孤岛化’与国际供应链重构——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走势”在线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11-11    浏览次数: 10


116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孤岛化’与国际供应链重构——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走势”在线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研究院院长周一平教授(联合国前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黄栋教授等国内研究机构以及日本、泰国、德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外相关智库共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由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景赋教授和上海理工大学张永庆教授主持,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秘书处秘书长罗林教授致欢迎辞。罗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疫情当下,“经济孤岛化与国际供应链重构”已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推动货物和服务的有效跨境流动、恢复市场信心方面,今天的会议正当其时。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孤岛化与国际供应链危机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德国卡斯鲁尔(KIT)大学的Werner Rothengatter教授吁请特别关注疫情对全球化、交通、流动性所带来的负面冲击,指出面临疫情全面威胁的各国更应重拾对国际组织的信心,警惕自我封闭的民族主义泛滥。周一平教授则以自己在国际组织的经验,在分析了“百年未有大变局”背景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出的历史意义后,特别强调了目前国内经济应国际疫情挑战的内外经济双循环战略的必要性与及时。日本樱美林大学的金山权教授以“日本企业在东南亚的投资战略转变”为题,详细对比分析了中日韩企业在东南亚市场投资的历史以及三国在完善当地与国际市场供应链方面的贡献。

来自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的大平浩二教授认为,维护以保证消费者利益为最高目标的相互依存型市场经济机制最为关键,各国应积极在放松政府规制的同时加强沟通,确保一个健全均衡且互惠的国际经济规则得以维系。昆明理工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熊彬教授则从产业链分解与融合、产业链转移的角度论证,与中国海陆皆通的东盟有望成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内外循环的重要枢纽!

《东北亚经济研究》杂志(长春)主编张新兴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教授、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Natalia Ribberink教授泰国的暹罗大学张力副教授以及North Chiang Mai University郭辉副教授、哈萨克斯坦新视线亚欧研究中心JigerJanabel教授、日本冈山大学钓雅雄教授等学者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视角就中心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

最后,上海理工大学中国周边经济研究员罗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们破解经济孤岛化危局,重构互利共赢的国际供应链提供了颇有参考价值的借鉴和启示。



 报道:柏玉萱;摄影:张嘉旭

2020119

版权所有: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    Tel:021-65672927   Email:icne@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